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2022年5月31日 週二 下午12:29
樹德家商照顧服務科郭冠麟因為投入照顧服務,讓他放下自我中心、看見別人的需要,在服務過程中找到生命價值,深刻感受到「施比受更為有福」的真諦,徹底翻轉人生,更榮獲救國團一一一年高雄市中等學校優秀青年。(見圖)
 
國中時期的郭冠麟常因一些小事情緒失控和人起衝突,被輔導室列為重點輔導對象,於是輔導老師帶著他到華山基金會做志工服務,開啟他的服務人生;上高職後,王育英科主任(現已退休)對他非常照顧,教導他放下自己受害者的情緒,學習先將份內的事完成,讓他發現自己並非一無是處,而是有能力完成老師交辦的任務,提升了他的自信心。

郭冠麟表示,在照顧服務科不只學習基本健康照護、居家照護實務、長期照護個案服務等專業科目,也和餐飲、美容及觀光科合作跨領域課程,學習銀髮族膳食與營養、銀髮族美膚保健及銀髮族旅遊規劃,而且還要到簽訂合作實習契約的大同醫院日間照顧中心、民生醫院護理之家及多家社區日照中心實習,讓他可以在照顧服務過程中發揮所學,更激發他的學習動機。

實習期間,有位由外籍看護推著輪椅的奶奶特別令他印象深刻,奶奶全程閉著眼不發一語,於是他主動向奶奶問好,說明正在進行的活動,還將小禮物送到奶奶手中,隨即他看到眼淚從奶奶的眼角滑落,他的心也被觸動了,他很開心自己能為奶奶帶來溫暖;此外,雖然許多爺爺奶奶行動不便,但是依然盡力擺動手腳和他們一起跳操,讓他覺得既感動又溫馨,這些點點滴滴正是促使他堅定投入照顧服務的動力。

郭冠麟說,自己從沒想過有朝一日能獲得優秀青年的殊榮,那個令人頭疼的火爆小子能徹底改變,都要感謝老師的付出,未來他將竭盡所能投入照顧服務,將這份善的循環延續下去,以表達對老師最大的感謝。

栗婉容科主任指出,台灣即將邁入高齡化社會,加上現在疫情嚴峻,照顧服務員人力需求增加,政府為了培育長照人才,就讀照顧服務科三年學雜費全額補助,而且樹德照服科和多所科技大學及日照中心合作,無論升學或就業都有保障,期待更多和冠麟一樣有服務熱忱的人投入照顧服務,成就別人也成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