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世界

邁進老化中的台灣
在八年前台灣65歲人口佔總人口7%,符合聯合國定義的"高齡化社會",老化數據又正急起直追日本成為世界老化最快國家,來自經建會人力規劃處的人口規劃日本老人人口比重從10%增加到20%將需24年,與歐洲比較,歐洲等國皆是50-80年才達成20%老化程度。
然而台灣竟在30多年內即達其他國家老化程度。

養不起的未來
台灣目前人口結構從腰部突出即顯出青壯人口居多,平均每8.3個工作人口扶養一。

「養兒防老」觀念已淡化,不管已婚,未婚有否子女正在何種年齡都會對自己未來退休之路而作規劃。
因為來的老人慢慢要走向獨立自主的生活哲學。

依行政院主計處90年的最新普查,這15年來獨居老人的數量增加2倍,從11萬9千多增到30萬2千多人,目前約有47%老人依賴子女奉養,未來奉養比例將會再下降。

數據告訴我們,在職場上有利用價值時務必要對自己退休規劃藍圖作最佳之準備,然而期間也會遇到傳統權威父母的困擾造成投資錯誤或醫療費用的拖累等因素而使你筋疲力盡。
不需氣餒,現今社會有非常多服務讓你盡孝道又可全面於競爭社會衝刺,養護中心與安養中心的出現,能使您的父母能再專業人才照料中受到最好照顧。

傳統權威已受現代開放的社會所挑戰,因而當今老人須有自我調整與現代思維胸襟,給予子女適當的空間與自由,不要過度干涉與不當的關切而造成兩相殘害的不睦景象。

疾病的產生造成自己黑色的人生也使家人同時受累,因而最好即是認識預防醫學的重要性進行自我照顧,如何防止健康亮紅燈呢?

建立良好生活習慣與注意飲食
慢性病的形成與生活習慣不好是畫上等號的。我們來見證以下不良生活所造成疾病,例如:生活壓力過大、缺乏運動、暴飲暴食、抽煙喝酒、嗜食油炸食物、動物性脂肪與內臟、易造成膽固醇過高、高血脂即尿酸過高而引發心臟病、痛風。

營養學家建議您「每天五種蔬果病痛不再來」,即是每天吃三盤青菜與兩顆水果。油脂品改用低油植物性脂肪、低鹽與少糖食物,多吃五榖類及豆製品。

定期健康檢查
慢性病好發高危險族就是中年人,45歲以上男人與更年期女性及有家庭遺傳病史的人。
每三年作一次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健康沒煩惱。

適時解壓
適時解壓,可遠離憂鬱症上身。

維持良好人際關係與培養優良嗜好
年輕時過度投入工作忽略家人貨朋友,忘了培養工作以外的興趣,退休時將發現不知如何與家人朋友相處而落寞孤寂生命空白。產生心理疾病造成自己與家人之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