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6-02 12:04 聯合報/ 記者 王燕華/花蓮即時報導
花蓮縣「復康暨長照民眾網路訂車系統」今天啟用,身障及長照長輩透過手機上網,就可預約交通服務。記者王燕華/攝影
 
花蓮縣政府啟用「復康暨長照民眾網路訂車系統」,在原有電話訂車外,新增網路訂車服務,提供身心障礙及長照服務使用者更便利服務。縣議員楊華美肯定這是好的開始,建議納入無障礙計程車讓服務更完整;年長身障者反映熟悉系統得花一些時間,希望有圖形化介面較易上手。

花蓮縣內身心障礙者約2.6萬人,長照服務需求者約1.5萬人,以往只能電話預約復康或長照巴士接送。社工出身的縣議員楊華美,在本屆第一次定期會時建議縣府納入網路預約。

縣府社會處委託康訊公司設計「花蓮縣復康暨長照民眾網路訂車系統( https://rehabus.hl.gov.tw/ )系統,本人或家屬可透過電腦或手機,網路預約復康或長照巴士接送,並提供乘車前後15分鐘內車輛位置查詢功能。

今天在婦幼親創園區舉辦啟用儀式,縣議員楊華美、魏嘉彥、張美慧、吳建志、徐子芳等人都出席。縣長徐榛蔚說,「線上有速度,線下有溫度」,希望透過更便捷的網路訂車服務,讓行動不便的長輩、身障者走出去。

楊華美表示,以往僅能電話預約、人工登記,容易造成人為不確定因素,她因此向縣府建言。網路系統不只身心障礙者或長輩可登記,子女們也可透過手機遠端幫忙勾選預約,這是很棒的開始,仍期許納入無障礙計程車,服務更完整也更有彈性。

「學了兩天終於會了」,花蓮縣脊髓損傷協進會理事長彭儀珠說,她年紀超過70歲,學習操作新系統對她來說真的困難,要多花一點時間,希望未來納入圖形化介面,會更容易上手。

花蓮縣政府社會處處長陳加富表示,縣內復康巴士31輛,委託門諾基金會提供服務,除就醫,要辦事、訪友、休閒出遊等都可預約;長照交通接送特約單位有門諾基金會、一粒麥子基金會、富爾捷居家護理所、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信義計程汽車公司、花蓮縣脊髓損傷協進會等6家,共66輛車。

他表示,花蓮南北狹長、醫療資源分布不足,交通車供給量還是不夠,歡迎交通業者加入特約,若審核通過,每車每年補助75萬元的營運費用及GPS費用,偏鄉地區另有95萬元購車補助。

陳加富說,網路系統正式啟用,民眾有任何操作問題,可洽社會處或服務提供單位諮詢,未來會持續優化,規畫新增手機APP預約功能,也會研議納入無障礙計程車叫車服務。